戚風蛋糕

戚風蛋糕

PART 1 食材清單

材料

低筋麵粉100克

純牛奶60克

雞蛋240克

檸檬汁1克(可不放)

玉米油60克

細砂糖80克

PART 2 烹飪步驟

1 前期準備:分離蛋清蛋黃,分別倒入2個乾淨無水無油的盆裏,蛋清裏面不能混入蛋黃,蛋清放入冰箱冷藏備用。

*大個雞蛋(約60-65克/個)準備4個,小個雞蛋(約45-50克/個)準備5個。

2 製作蛋黃糊:純牛奶、玉米油倒入1個乾淨的盆裏,用打蛋器攪打至乳白色濃稠米糊狀。

*玉米油,也可以用橄欖油、菜籽油替代。純牛奶也可以用清水替代。

3 接著一次性篩入低筋麵粉,用手動打蛋器畫“z”字形快速地把麵粉混合至無干粉狀態。

*切忌不要劃圈圈攪拌。

4 加入蛋黃然後一次性加入蛋黃,同樣用手動打蛋器畫“z”字形,快速地把蛋黃麵糊混合均勻,刮刀刮起麵糊,呈順滑細膩狀,蛋黃糊製作完成。
5 製作蛋白霜:避免打發蛋白過程飛濺,準備1只大而且深的乾淨無水無油大盆,滴入幾滴檸檬汁(沒有也可以不放),用電動打蛋器低速檔打發蛋清,打發出現泡泡狀態時加入約1/3的細砂糖,轉中速繼續打發。
6 中速打發蛋白至泡泡狀消失變細膩時,加入剩餘細砂糖的一半,轉高速打發。高速打發蛋白至出現輕微紋路時加入剩餘細砂糖,轉中速打發。中速打發至出現明顯、結實紋路後,轉低速打發,時不時提起打蛋頭檢查蛋白霜情況,至蛋白霜呈直立小尖狀才停止打發,蛋白霜打發完成。
7 用刮刀取1/3蛋白霜加入蛋黃糊中,刮刀兜底翻拌,把蛋白霜和蛋黃糊混合均勻。

*注意千萬不要劃圈圈攪拌,避免消泡。

8 接著把拌勻的麵糊倒回剩餘的蛋白霜中。用刮刀從下往上兜底翻拌的方式,混合均勻成細膩蛋糕糊。

*注意不要劃圈圈攪拌,避免消泡。

9 倒入模具 蛋糕糊倒入8寸陽極模具中,用刮刀刮平表面,端起模具距離臺面約1個手掌高度,輕摔2-3次,震出大氣泡。將裝有蛋糕糊的模具放在烤盤上,放入腔體中下層,關爐門,點擊“菜單功能”鍵選擇“甜點”功能,130℃,調節時間烤20分鐘左右。

*注意不要劃圈圈攪拌,避免消泡。

10 烘烤結束後,馬上取出,端起蛋糕模,距離臺面約1個手掌高度放手,輕摔2到3下,震出蛋糕裏面的熱氣。快速倒扣模具在鏤空晾網上至完全冷卻,避免蛋糕回縮。
11 脫模;蛋糕放涼後,用手由外向內扒蛋糕體轉動一圈,讓蛋糕和模具的側邊脫離,然後推模具底部,把蛋糕推出來,最後用同樣的方法把貼著模具底部的蛋糕跟模具分開,脫模完成。